中心概况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湖南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仪器设备先进,学科专业齐全。化工与材料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能源化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优势,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学院拥有化学和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材料与化工、学科教学(化学)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学院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2000余人,硕士研究生200余人。

中心依托中盐湖南株洲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湘潭电化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高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化学与生物学创新训练中心、湖南省基础课(化学)示范实验室等教学平台,完备的教学平台资源为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化学一级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管理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和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二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应用化学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学科自九五以来一直为湖南省重点学科。《无机化学》、《物理化学(上)》、《物理化学(下)》、《有机化学(上)》、《分析化学实验》和《教师体验与教育见习》为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物理化学》、《有机化学》为湖南省精品课程,《量子化学基础》为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

中心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利用专业特色资源,对实验教学内容体系、教学模式、方法和手段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形成了夯实基础,强化实践,注重能力,激励创新的教学理念,以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为核心,依托优势学科,构建了特色鲜明的一条主线、三个层次、五个平台的实验教学体系,实施五结合的创新训练模式,确保实践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中心始终坚持现代教育理念,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具有创新理念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及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人员36人,博士70人,硕士生导师50余人,博士生导师(兼)12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湖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3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湖南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湖南科技大学湘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2人,留学回国人员16人。

实验中心现有总面积为14000余平方米的化学楼和化工楼,并拥有500兆核磁共振仪、扫描电镜仪、X-单晶衍射仪、气质联用仪(GC-MS)等一批先进的大型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6000余万元。

近五年来,中心受训学生承担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23项;校级科研创新计划项目118项;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获奖140余项,其中国家级33项;发表科研论文79篇,其中SCI/EI收录32篇;获授权专利71项。

经过多年建设,中心形成了一条主线、三个层次和五个平台实验教学体系,强化校企联合、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科研反哺教学、多渠道提升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鲜明特色。实验中心非常重视与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与法国巴黎十一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加拿大Lakehead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与交流关系。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心将进一步做好建设规划,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大力实施“353”战略,立足地方,服务区域,努力为省内外高校实践教学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显著的示范辐射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