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2年暑期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培训

为全面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实验安全教育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学院研究生实验安全教育,提高实验安全意识,明确实验安全责任,7月11日上午我院举行了2022年暑期研究生实验安全培训。院长周虎、党委书记周文革、党委副书记周小明、副院长陈述、副院长张培盛出席培训会,近80名在校研究生参加了培训。会议由周文革主持。

周虎院长强调实验室安全是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和底线,必须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一是要提高认识。务必把实验室安全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安全工作要贯穿实验室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的全过程。二是要明确责任。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做到边界清晰,责任到位、责任到人。三是要抓好预防。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加强实验室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各实验室要切实做好自查自纠,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同时立刻整改消除隐患。对无法立即整改的,提出整改计划并上报学院协调解决。要建立安全管理档案,即: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实验室值日台账、危险源清单、应急预案、危化品台账及危化品全流程管理方案、专业安全培训记录等。

实验室中心主任李国斌老师就常见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实验室个人防护、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详尽分析和讲解。

培训结束时,张培盛副院长做了总结。他指出实验室安全无小事,全院师生要把“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始终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整改,坚决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广大同学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提高了实验室安全意识,今后一定要警钟常鸣,确保实验室安全。

TOP